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学院风采 
 管理干部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介绍

1、学院概况

日语学院本科教育始于1973年,硕士研究生教育始于1979年,现有日语语言、日本文学、日语教育、日本文化、日本经济5个方向;博士研究生教育始于2013年,重点培养“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对外翻译研究”人才。目前,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数总计1100余人。在国内各类日语专业综合排名中,我校日语专业近年来一直名列前茅。

日语专业发展目标是面向全国,抢占日语教学与研究的高地,提升专业影响力;面向天津,保持日语专业优势地位,提升语言服务能力;面向学校,增强专业辐射融合能力,引领示范专业学科建设。

2、学科优势

日语学院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日语学科入选了天津市重点学科、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日语专业入选了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及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学院不断致力于教学改革,强化团队建设和课程建设,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一次,基础日语教学团队先后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天津市级教学创新团队,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教学团队入选天津市级教学创新团队,获批2门国家级精品课、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共享课,2门天津市精品课。日语专业带头人修刚教授曾任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现任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受聘中央编译局博士后导师;东北师大、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延边大学博士生导师;先后荣获国务院特贴专家、天津市高校教学名师、天津市劳动模范和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及国外知名大学名誉博士等称号,在全国乃至世界日语界均有重要影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1人,博士后导师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2人,国务院特贴专家3人,国家级优秀教师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天津市教学名师3人,共有24人次获省部级人才称号,13人次获校级人才称号,多名学生先后在大中物产杯日语辩论大赛、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等国家及省市级专业大赛中折冠。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近年来共获批国家级课题9项,省部级课题30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组织召开了第十届世界日语大会、新世纪术语及新词日译的探索和发展国际研讨会、国际化视野中专业日语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中日跨文化交际视角下的翻译研究与教学国际研讨会、中国大学日语专业国家标准制定国际研讨会、国际化视野中的日汉语言对比及翻译研究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其中,2011年8月承办的“第十届世界日语教育研究大会”,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30名专家学者共襄盛会,是迄今为止在我国举办的最高层次和最大规模的日语教育国际学术会议。

3、培养特色

日语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入校学习后,从第五学期开始在专业内依据专业分流办法自主选择专业方向,尊重学生的个性选择和发展。学院高度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特色人才的培养,加强对学生语言能力、实践能力的锻炼。学生在校期间交流渠道丰富,可以参加多层次、多角度的留学项目。

人才培养目标:秉承“中外求索 德业竞进”的校训精神,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习者的日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专业能力,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4、国际交流

学院国际交流广泛,国际化办学成果显著。目前在日本建有一所孔子学院,与日本的广岛大学、爱媛大学等28所大学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每年派出留学生近百人,年均接受日本研修生近百人,实现了中日两国教育资源的共享。学院入选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樱花网络核心成员,积极与日本著名学府和研究机构保持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每年聘请20余名外籍专家、知名学者来校讲学,为广大师生搭建了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5、职业前景

通过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日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专业能力,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