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招生动态>>正文
 

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介绍
2020-05-12     (点击: )

一. 专业底蕴深厚

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始于1973年,目前形成本、硕、博完备的培养层次。日语学院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日语学科入选了天津市重点学科、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日语学院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次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建成两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一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日语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天津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以及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日语专业是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任单位、教育部外语教指委日韩语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曾担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单位,是中国日语教育教学和研究的重要交汇平台。依据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等权威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日语专业在全国开设日语专业的473所高校中,高居第六位。

本专业顺应大类招生与培养这一高教发展趋势,推行“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在一、二年级夯实学生语言能力基础上,在三、四年级依据国际商务、翻译、语言文化三个方向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强化,提倡“共性发展、个性提高”,引导学生掌握外语以外的专业知识,推动“外语+专业”不断融合,助力学生综合发展。

二.师资力量雄厚

本专业现有教师50人,客座教授10人,外籍专家7人。高级职称30人,博士及在读34人,教师全部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教师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丰富,现有国务院特贴专家3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天津市教学名师3名。1人连任教育部日语教指委主任,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获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7人入选天津市各类高层次人才资助计划。3人获全国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5人获二、三等奖,13人获天津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22人入选天津市各类中青年骨干人才资助计划。建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市级教学团队,1个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建成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天津市精品课程,1门天津市一流课程建设项目,8门校级一流培育课程。日语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三.科研成果丰硕

近年来,本专业以科研创新为动力,发挥专业优势,认真研判学科发展动向,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基础辐射一流学科建设,坚持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不断探索,在科研项目申报上取得累累硕果,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国家出版基金、中华学术外译、教育部等项目十八项,天津哲学社科项目十项,在全国同类学科和专业中优势突出。

四.国际交流广泛

本专业秉持“内外兼修,行知海外”的理念,稳步推进教育国际合作,深耕国际化交流的广度与深度,为师生多样化发展提供机会。目前在日本建有一所孔子学院,与日本的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广岛大学、爱媛大学、新泻大学、北海道教育大学、同志社大学、武藏野大学、神户外国语大学等28所大学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每年派出留学生近百人,年均接受日本研修生近百人,实现了中日两国教育资源的共享。学院入选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樱花网络核心成员,积极与日本著名学府和研究机构保持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每年聘请20余名外籍专家、知名学者来校讲学,为广大师生搭建了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五.育人效果喜人

本专业高度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特色人才的培养,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强化学校和社会的对接。日语学院学生在全国日语专业四级、专业八级考试中通过率始终保持在超出全国40%以上水平,平均分及优秀率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专业赛事方面,选派低年级选手参加高层次赛事,专业学子7次蝉联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北赛区预赛特等奖、在全国日语辩论大赛、全国日语知识竞赛中屡创佳绩。创业赛事方面,学生两次摘得“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全国铜奖,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同志亲自为创业团队题词勉励,充分展示了日语学子的风采。学生积极参加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夏季达沃斯论坛等各类大型外事活动和国际会议的志愿服务工作,良好的语言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得到了各方好评。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考研深造率稳定在30%左右,毕业生遍布政府机关及各领域的企事业单位。

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将继续“以教学质量树立专业品牌、以优秀人才强化专业实力、以跨文化交流为特色造塑专业形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本科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要务,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深入探索产教融合、科教结合、校企合作、中外交流的协同育人机制,着力打造“强而精”、“优而特”、“好而实”的专业名片,为国家战略培养和储备“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国际化人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