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学院要闻>>正文
 

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日语教育的回顾与展望学术论坛暨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成功召开
2023-12-22     (点击: )

12月16日,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日语教育的回顾与展望学术论坛暨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校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天津外国语大学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

开幕式上,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周红蕾,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修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陈多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叶青,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分社副社长杜红坡分别致辞。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建喜主持开幕式。

周红蕾书记

周红蕾强调,日语专业作为学校的特色品牌专业,经过50年的发展,先后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等称号,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她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极速发展,外语教育面临新的时代挑战,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此次论坛对于日语教育改革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新方向新路径意义重大。她希望,以本次论坛召开为契机,共同谱写日语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为深化中日文化交流,深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修刚教授

修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日语教育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着新的时代挑战,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召开能够凝心聚力,为新时代日语教育发展探索新路径、提供新举措。

陈多友教授

陈多友代表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对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成立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新时代日语教育发展激发更多内生动力、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叶青副社长

叶青对本次论坛的召开和我校日语专业成立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外教社将继续为推动日语教育改革,促进学术繁荣发展,助力外语学科建设和新时代人才培养作出更多贡献。

杜红坡副社长

杜红坡回顾了与我校日语专业长久以来的合作历程,对日语专业成立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外研社将与中国日语学界同仁一道,为推进中国日语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不断蓄力赋能。

主旨报告环节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吉林大学宿久高教授回顾了中国日语教育的发展历程;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徐一平教授总结了中日教育领域的合作情况;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异夫教授分析了中国日语教育的现状问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多友教授阐释了中国日语教育的创新途径;教指委日语分委会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展望了中国日语教育的发展之路。

圆桌论坛环节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黑龙江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的院长、系主任、日语专业负责人及外研社、外教社的代表,围绕“外语院校日语专业建设”“综合高校日语专业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与日语教育的发展”开展了广泛而深入地研讨,对新时代日语专业建设面临的问题、建设的抓手、创新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朱鹏霄教授

闭幕式中,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朱鹏霄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感谢各界长久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我校日语专业将同学界同仁一道笃行不怠、履行致远,为日语教育发展做出新时代的新贡献。

陈法春教授

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论坛内容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广度和育人宽度,嘉宾的发言精彩纷呈,反响积极热烈,必将涌现更多学术成果。日语学院副院长刘泽军主持闭幕式。

大会合影

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一致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日语教育必须主动服务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站在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提升中国软实力的政治高度,大胆创新知识体系、课程体系与教材体系,不负光荣历史,不负美好时代,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合型人才,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出更新、更大贡献!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尹德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