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日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2-10-13     (点击: )

一、学科简介

日语学科是我国高校日语研究生培养的主要单位之一、天津市重点学科。研究生正式招生起步于1979年,是天津市最早的日语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日语学科早期学科带头人朱万清教授是我国80年代至90年代最有影响的语法学家之一,其学术著作《新日本语语法》是国内三大日语语法著作之一,在国内外都具有重要影响。现任学科带头人修刚教授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教育部高等院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央编译局博士后流动站导师、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等兼职博士生导师。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日语学科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高素质、高水平的导师队伍,拥有日语语言学理论与实践、日本文学、日本文化、日语教育、日本经济、同声传译6个学术型硕士研究方向。

每年选派近10-15名研究生赴日本名古屋外国语大学、神户市外国语大学、北海道教育大学、札幌大学、拓殖大学、新泻大学、北陆大学、武藏野大学等大学留学,部分项目的学生可同时获得日本的大学硕士学位。

二、招生计划

2023年日语语言文学专业预计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46人,学制3年。其他招生信息详见《2023年天津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三、招生专业(方向)介绍、专业特色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按照大类招生,入学考试着重考查学生的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入学后将结合个人志愿及学科实际情况进行分方向培养。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

日语语言学理论与实践方向

本方向由6名专业导师构成,研究方向主要分布在日语语言学概论、中日语言对比研究、日语语法学、日语词汇学、日本语学史、社会语言学、日语语用学、谈话分析、会话分析等研究领域。日语语言学方向历史最悠久、沉淀最深厚,师资力量强大,研究方向齐全,科研成果丰富,以国家社科及省部级项目为依托,人才培养形成良好的特色模式,培养效果佳,学生素质高。

主要课程有:现代日语语言学、日语语言学研究、日语词汇学、现代日语研究、日语语法学、语言研究中的统计学、日语语用学等。

日本文学方向

本方向由7名专业导师构成,主要分在在日本古典文学研究、近现代日本文学研究、中日文学比较研究等研究领域。日本文学方向导师科研成果丰富,为国内日语文学方向的主要培养基地之一,培养的学生屡次在国内论文大赛中斩获一、二等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以古典文学和现代文学为主的研究方向吸引众多人才和优秀学子加入,培养质量高,在学界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主要课程有:日本古典文学研究、日本近现代文学研究、日本古典文学研究方法论、日本近现代作家作品演习、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等。

日本文化方向

本方向由3名专业导师构成,主要分布在日本民俗文化研究、日本社会文化研究、日本思想文化(史)研究等领域。日本文化方向导师科研成果较为丰富,培养方向新颖,吸引了国内各大高校优秀学子,以省部级项目为依托,自2003年起培养了大量的硕士生,其中不少硕士生考取了国内外的博士生,人才培养提升快,培养效果佳,为硕士生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主要课程有:日本文化概论、日本民俗文化分析研究、日本社会文化分析研究、日本思想文化分析研究等。

日语教育方向

本方向由3名专业导师和1名外聘导师构成,主要分布在日语教学法研究、日语教育史研究及第二语言习得等研究领域。日语教育方向借助日语语言方向的优势而得到不断补强,同时积极探讨和日本著名大学的合作,创新兼职导师等模式,人才培养和产出均呈现快速上升势头。瞄准国内初高中日语教师的培养需求,加大实践培养力度。

主要课程有:日语教育入门、日语教学法、日语教学实践研究、日语第二语言习得、日语教育史、日语语言学研究等。

日本经济方向

本方向由5名专业导师构成,主要分布在日本宏观经济、日本政治、外交与劳动问题、日本经营学、市场营销学和日本史学等研究领域。本方向导师均具有博士号学位和海外合作交流经验,并与校内外商学院积极合作,以省部级项目为依托,培养内容扎实,培养效果显著。作为一种日语与经济的交叉融合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发展和就业前景更具备竞争力,其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具有较高的评价和影响力。

主要课程有:当代日本经济前沿研究、当代中日关系;日本政治论、日本经济史;日本经营学研究、市场营销学研究等。

四、就业情况

日语语言文学学科自建立以来,经过40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国际国内各大高校等企事业单位的优秀学子,已经成为了各个部门的中坚力量。早期的毕业生以国内高校的教师为主,中期的毕业生以企事业单位为主,目前的毕业生以在国内外重点高校继续深造或多样就职为主,体现了多年来培养层次的多样性和灵活度。目前,国内高中日语教师的大量需求催生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今后的就业理念的更新和就业渠道的拓宽提供了更好发挥的空间。近年来,毕业生签约率、总体就业率、满意率和就业工作评估得分均位居全校前列。

五、联系方式

负责人员:王老师

学院网站:http://japanese.tjfsu.edu.cn

联系邮箱:riyuyanzhao@tjfsu.edu.cn

联络电话:022-23288532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