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2022年度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2022-06-23     (点击: )

一、学校及学院简介

1.1学校简介

天津外国语大学是我国八大传统高等外语学府之一,创建于1964年,1979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我校是天津地区唯一一所以外语为特色的高等院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培养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翻译研究博士特需人才的单位,是应急外语服务高端人才的重要培养和储备基地,是全国首批“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高校。

1.2学院概况

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本科教育始于1973年,下设翻译系、文化系、国际商务系三个系别;硕士研究生教育始于1979年,现有日语语言、日本文学、日语教育、日本文化、日本经济5个专业方向;博士研究生教育始于2013年,重点培养“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对外翻译研究”专门人才。目前,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数总计千余人。日语学院是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任单位,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等众多荣誉于一身。

1.3学科专业

日语学科入选了天津市重点学科、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日语专业入选了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天津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两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批1支国家级教学团队、2支天津市级教学创新团队;获批2门国家级精品课、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共享课、2门天津市精品课、4门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日语专业资深教授修刚曾任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现任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受聘中央编译局博士后导师;东北师大、延边大学博士生导师;先后荣获国务院特贴专家、天津市高校教学名师、天津市劳动模范和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及国外知名大学名誉博士等称号,在全国乃至世界日语界均有重要影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7人,博士后导师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2人,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国家级优秀教师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天津市教学名师3人,共有24人次获省部级人才称号,13人次获校级人才称号。多名学生先后在卡西欧杯硕士论文大赛、中日友好本科毕业论文大赛、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大中物产杯日语辩论大赛、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等国家及省市级专业大赛中折冠。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近年来共获批国家级课题11项,省部级课题30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组织召开了第十届世界日语大会、新世纪术语及新词日译的探索和发展国际研讨会、国际化视野中专业日语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中日跨文化交际视角下的翻译研究与教学国际研讨会、中国大学日语专业国家标准制定国际研讨会、国际化视野中的日汉语言对比及翻译研究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其中,2011年8月承办的“第十届世界日语教育研究大会”,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30名专家学者共襄盛会,是迄今为止在我国举办的最高层次和最大规模的日语教育国际学术会议。

1.4培养特色

日语学院研究生实行大类招生,入校后第一学期学生可以根据知识结构和兴趣选择研究方向和确定导师,由导师指导和培养。具体培养采用授课和研究指导、论文指导、教学实践等方式。授课采取讲授、课堂讨论、课上发表、读书报告、课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一学期主要讲授专业基础课,夯实基础理论和知识基础。第二学期开始加大研究方向的课程力度。第三、四学期主要为研究方向的课程。研究指导和论文指导从导师确定后的第二学期正式实施,通过论文指导演习的模式,主要培养学生相关文献阅读、信息的处理能力和科研能力,同时提升学生硕士论文的基本认识和书写能力,增加学生和导师的相互信任和学术沟通能力。

1.5国际交流

学院国际交流广泛,国际化办学成果显著。目前在日本建有一所孔子学院,与日本的广岛大学、新泻大学、早稻田大学、爱媛大学、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等29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每年派出留学生近百人,年均接受日本研修生近百人,实现了中日两国教育资源的共享。学院入选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樱花网络核心成员,积极与日本著名学府和研究机构保持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每年聘请20余名外籍专家、知名学者来校讲学,为广大师生搭建了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二、招生简介

2.1活动时间

夏令营活动安排在2022年7月11日进行,活动时间为1天。

6月24日-7月3日,学生申报夏令营,日语学院接收申请材料。

7月4日-7月8日,日语学院审核申请材料,确定夏令营学生名单并

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7月11日,举行夏令营活动。

7月下旬,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2.2活动方式

采用腾讯会议(会议号码将单独通知通过审核的学生)平台、以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包括夏令营的报到、联络、线上讲座、各种互动、综合测评等活动。

2.3报考专业

日语语言文学,包含五个方向。分别是:

日语语言学理论与实践,日语教育,日本文学,日本文化,日本经济。

2.4活动安排

时间

具体时间

活动内容

2022年7月11日

上午(周一)

8:00-9:00

腾讯会议报道并调试设备

9:00-9:10

夏令营开营仪式

9:10-9:20

日语学院及学科介绍

9:30-10:30

名家讲座

10:30-11:30

学长对话与交流

2022年7月11日中午(周一)

中午休息

2022年7月11日

下午(周一)

14:00-16:00

综合素质测评

16:00-17:00

师生对话与交流

17:00-17:10

夏令营结营仪式

2.5考核办法

1)材料审核:包括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获奖情况、外语水平等,占30%。

2)综合测评:主要考察日语语言文学相关知识及研究能力,含心理素质等,占70%。

2.6注意事项

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必须遵守国家相应法律法规及我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按照学院夏令营日程安排按时参加活动,无故缺席者将被取消营员资格。

根据营员综合表现确定最终成绩排名,优秀营员比例控制在70%以内。

三、资格条件

3.1申请条件

1)具有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高校(含本校)的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 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3)在学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成绩须达到所在高校推免资格要求,原则上要求截止报名时本科总评成绩排名(专业)前30%;

4) 具有所报考学院(所)相关专业背景,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具备从事相关专业实践和研究的潜力。

3.2申报材料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提交以下材料,全部申请材料须真实有效。

1)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信息汇总表(附件1);

2)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2);

3)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诚信承诺书(附件3)

4)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以及专业成绩排名证明(均须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的公章);

5)本人学生证、身份证;

6)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专业英语四、八级成绩、TOEFL成绩、IELTS成绩、GRE/GMAT成绩等)和日语水平证明材料(JLPT等,包括成绩及证书);

7)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3.3申请方式

所有材料均网上申报。请将上述附件1)《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信息汇总表》单独提交EXCEL版本;2)至7)申请材料电子版,按序号顺序汇总在一个PDF文件中,发送至邮箱riyufs@tjfsu.edu.cn。邮件和PDF文件命名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

网上申报截止日期2022年7月3日下午17:00,逾期不再接受申请。

注意:未按以上要求报送材料则视为报名无效。

四、奖励办法

1) 获得优秀营员者,如获得所在学校当年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且9月份在研招网推免系统上填报我校相同专业、学位类型志愿,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后可优先拟录取为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2) 凡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第一学年可获得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10000元/人,以实际发文为准),同时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奖励标准为6000元/人/年)。此外,还可参加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以及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等的申请。

3)凡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入校后还可参加学院出国留学选拔项目以及天津市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学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五、联络方式

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办公室(马

场道校区和平楼北一廊)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22)23288532

联系邮箱:riyufs@tjfsu.edu.cn

日语学院网站:http://japanese.tjfsu.edu.cn/

日语学院微信公众号:

附件【(附件1)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信息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2)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申请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诚信承诺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