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讲座通知】
2021-11-27     (点击: )

01“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系列讲座通知

01 讲座通知

:外语听力过程中的词汇认知处理

主讲人:于飞 教授

时 间:2021年11月29日(周一)

14:00—15:30

地 点:腾讯会议 543-651-328

02 专家简介

于飞,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院长,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国际化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课程《汉译日》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基础日语》课程负责人。曾获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类教学成果奖、辽宁省教材建设优秀奖。主要从事教育语言研究,曾主编日语专业核心系列教材《新经典日本语基础教程》、《新经典日本语会话教程》、《新经典日本语高级教程》等,自2013年出版以来收到全国高校日语专业师生的好评,目前已出版30余册,覆盖日语专业主要核心课程,已被全国200多所院校所采用。

03 内容简介

本讲座以“外语听力过程中的词汇认知处理”为题,阐释外语学习过程中,学习者有很多习得“困境”。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科学的审视语言与人的关系。语言能力是基于人脑的一个复杂的认知能力。语言与人脑关系可以假设是信息与信息处理器的关系,观察人脑对语言的信息处理过程一定会找到“困境”产生的原因。主讲人以单词的记忆与认知规律出发,考察听力能力习得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及其原因。

02“新文科背景下的日本学研究探索”系列讲座通知

01 讲座通知

题 目:语言学研究的路径:从选题到解题

主讲人:许宗华 教授

时 间:2021年11月30日(周二)

16:00-17:30

地 点:腾讯会议 810-875-234

02 专家简介

许宗华,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测试专家组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日语语言学、语用学、日语理论语法、语言哲学。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完成其他各类课题10余项。现主持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

03 内容简介

本讲座以主讲人自身从事语言学研究的契机为切入点,阐释应结合个人兴趣和学术气质来选择研究方向,并从主观需要、客观需要、研究者个人发展的需要以及研究者个人兴趣所在等几方面说明语言学研究的必要性,进而就找到研究课题的基本方式、如何推进研究以及相关的问题进行详解。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内容审核 | 尹德献 刘申琦 庞中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