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东瀛风情>>正文
 

从爱知淑德大学到早稻田大学
2019-06-25     (点击: )

2017年9月10日傍晚,我来到了爱知淑德大学。爱知淑德大学有星之丘和长久手两个校区,我上学在星之丘校区,宿舍在长久手校区。长久手校区的面积远比星之丘校区要宽阔,每天傍晚,一出宿舍就能看到在眼前无限伸展的美丽的晚霞,和凉爽的晚风一起散步,十分惬意。

                           

我们的宿舍叫做“iHouse”。在iHouse里除了有我们中国留学生外,还有来自韩国、德国、英国、印度尼西亚、捷克共和国等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这些留学生大多数都是来学习日语的别科生。在iHouse里,我们都用日语交流,时而聊聊最近日语课上讲的有趣的内容,时而聊聊日本和自己国家不同的地方,既开拓了眼界,也增进了友谊。我们的关系十分融洽,大家经常会一起做饼干、开派对,一起出去吃饭等。

                           

在星之丘校区,每周三的午餐时间,食堂的一个小教室里会开设一个“中文角”,我在这里结交到了很多汉语专业的日本朋友。在和她们聊天的时候,我会同时使用中文和日语,这样既利于教她们中文,也提升了我的日语口语。

我在爱知淑德大学的专业是日语教育。这和日语专业又不同,比如我们会学到为什么在某一阶段容易出现怎样的错误表达、教师该怎么帮助学生的改正这种错误等,这是侧重于教育方面的知识。除此之外,我们还会自己做教案,进行模拟课程;还会去当地的语言学校见学,和各个国家的日语初学者进行交流等。

通过学习日语教育的专业知识,我意识到了自己的日语处在哪一个水平,也理解了自己为什么容易说错一些东西,我认为这对我日语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因为在爱知淑德大学学习的时间仅有两年,我觉得两年能学到的知识对于我来说是不够的。于是我就下定了在日本考研,继续学习更多有关日语教育的知识。

今年春天,我通过申请、推荐、日方选拔,获得了今年9月进入日本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攻读日语教育专业研究生的机会。我之所以能获得这次推荐名额,是多亏了自己曾经在天外两年的努力和奋斗。

大一下学期,我以150分的成绩一次性通过了日语能力测试N1考试。大一、大二两年的专业课成绩位列班级第一、年级第三,并连续两年获得了校长一等奖学金和2016年度三井住友银行奖学金。此外,在好奇心和挑战心的驱动下,我积极报名参加了日语学院举办的各种专业比赛,不断挑战和提升自己。大二期间,获得了日语学院第十届日语演讲比赛(专业组)一等奖、第七届自主学习发表会(专业组)二等奖,并代表天外赴日本名古屋外国语大学参加第三届中日大学生讨论会。此外,还曾代表天外日语学子赴北京日本大使馆参观学习、担任院级日语演讲比赛主持人等。课余时间,还积极加入了日语演讲与朗诵社和日本茶道社,为演讲社骨干和茶道社优秀社员。

在日语学习以外,我还积极发挥特长,为学院学生活动出一份力。我曾为日语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骨干,在任期间负责制作了班歌大赛、忘年会等院内各大活动的海报及宣传单。担任日语学院团委新媒体小组副组长兼技术负责人期间,我负责了日院团委微信平台维护及推送内容的编排和音频处理等,还与新媒体小组指导老师一起,为学院专业教师培训音视频编辑技术等。此外,我还负责设计制作了日语学院志愿者证书、班导助聘书,参与设计制作手绘校园地图等等。

我相信,努力的成果可能会迟到,但它终有一天会以另一种形式来回报自己。今年9月,我的留学生活将引来全新的篇章,我将离开名古屋,前往一直憧憬的东京。我仍会不懈努力,以助力未来的自己。

作者简介:王俪舒,日语学院2015级日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2017年通过爱知淑德大学“2+2”项目赴日本留学,2019年4月经过日语学院推荐,2019年9月将在早稻田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