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组织>>社团联>>正文
 

【自主学习】中日鬼怪文化对比
2016-06-07     (点击: )

从小就被中国本土的鬼怪“吓”大,长大后又遍览日本著名恐怖电影的小伙伴们,除了熟知的中国鬼怪和贞子外,还知道中日还有哪些鬼怪以及两国鬼怪文化的差别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涨姿势吧!

什么是鬼

《礼记·祭义》云:“众生必死,死必归土,此谓之鬼。”

《礼记·祭法》则云:“庶人庶士无庙者,死曰鬼。”

可见,中国把鬼定义为“人死后的灵魂”,他的样子可能与人生前的样子相同,或只出声不现形等。

日本的鬼字最早出现在《出云风土记》,被用来解释大原郡阿用乡这一地名的由来。《日本灵异记》中也出现吃人的鬼的传说。 日本最早的词典《楼名类聚抄》认为,鬼的读音来自于“隐”的读音,鬼不欲现形,看不见摸不着。平安时代,日本人将“隐”おん的发音转变成おに,并把它与“鬼”字相结合。

百鬼夜行

日本的百鬼夜行,即中国古代时说的夜走鬼。中国古代捉鬼的术士圈里面有句话,夜走千万鬼,鬼煞走第一。传到日本之后,日本人给它起了个新的名字,叫做百鬼夜行。

百鬼夜游

中国很早民间也就流传着百鬼夜游一说,跟日本有异曲同工之处。日本百鬼夜行抄里的如络新妇天狗旱魃魑魅魍魉,三木五先生等等都是来自于中国传统的妖怪。

盂兰盆节

盂兰盆节是在日本仅次于元旦的盛大活动,在日本叫“盂兰盆会”,原来是佛教的法式。这个活动在很久以前在印度和中国盛行,在日本则从飞鸟时代开始进行。后来传播得很广泛。家家都设魂龛、点燃迎魂火和送魂火,成为祭奠祖先的日本特有的活动。

鬼节

祭祀鬼的节日。鬼是在人类蒙昧时期,对生命的一种延伸。东西方文化对于生命延伸的概念略有不同,但人死为鬼一直是鬼文化的主流。在中国有很多鬼节,分别有七月半,清明节,三月三,十月初一等。

雪女

雪女是多种传说中出现的妖怪。“雪女出,早归家”是一句日本民间广为流传的古话。擅长制造冰雪的雪女,又名雪姬,是传统的日式妖怪,妇孺皆知。

俗称雪山女的女仙是广德祠山神张大帝的女儿,根据《清嘉录》的记载,每年二月初八是张大帝的生日,此前后数日,地方上必然遭遇风雨,引起气温下降,这被认为是张大帝女儿风山女、雪山女归省所致。所以当地有“张大帝吃冻狗肉”的俗谚。

九尾狐

九尾狐最初其名为玉藻前,原本出自日本传说,和酒吞童子一样是“日本三大邪恶妖怪”中的一个。也是被称为是“三国第一的大妖怪。

鬼起源于神,在民间信仰中还残留着对它的崇拜,随着时代的发展,鬼站在了神的对立面上,成了危害人类的祸害。受佛教思想的影响,鬼一步一步具有了丑陋的相貌和凶残、可怕的本性。与此同时,鬼也拥有了超过人类的力气和魔法。在祭祀活动中出现的鬼象征着灾难、疾病、晦气,而在民间传说中登场的鬼则代表着凶残、可怕的邪恶势力。谚语中鬼是相貌丑陋、凶残强壮的形象。但无论是祭祀活动中的鬼还是民间传说中的鬼,最终的结局都是一样,都被神或在神帮助下的人战胜,赶走。

人们与鬼作战,不断取得胜利,创造出安定祥和的幸福生活。这样的结局也反映了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资料整理:黄雪莹、郭玉冰、张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