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课程设置>>正文
 

日语语言文学第二学位教学方案
2010-06-10   办公室教学   (点击: )

日语语言文学第二学位教学方案

(一)专业培养目标及专业培养要求

1、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投身改革开放,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的外语人才。

2、日语应达到专业教学大纲规定的本科水平,具有扎实的外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交、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外企,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外语专门人才。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有坚实日语知识基础,而且还要拓宽人文学科知识和科技知识,掌握有关的专业基础知识,注重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以及健康、积极向上、勇于接受挑战的心理素质。

(二)专业方向

日语语言文学

(三)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分为专业技能及专业知识必修课,相关专业知识必修课,相关专业知识讲座等。

本专业核心课程为:基础日语、日语阅读、日语听力、日语试听、日语口语、日语阅读、日本概况、日语写作、翻译、日本文学史等。

(四)教学要求

学习阶段分为基础和高级阶段。

基础阶段是以对学生进行全面、严格的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为主要教学任务。课程设置以训练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为主,同时还设有用英语讲授的英语国家文化背景等知识性选修课。

高年级除了基础日语、日语口语、日语听力、日语写作等专业基础课程,还开设了翻译、日本文学史等相关专业知识课程。充分体现本专业的学科特色,加强思辩能力的培养。

(五)教学方法

基础阶段应重点保证外语教学时数,特别强调“少而精”和“精讲多练”,注意知识内容的相互渗透和融合,注意课程之间的衔接,避免内容的重复。要重视系列课程或课群建设,提高课程综合化程度,优化课程结构。力争运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与教学课件,提高教学质量。

高年级段应注意专业结构基础与视野、知识结构的协调。通过专业课的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与自主认知的能力。除了传统的课堂授课方式外,对于适合的课程可以采取课堂讨论的方式。

基本要求:

1. 语音语调正确,清楚自然,能就所学内容进行会话,表达基本准确,无重大语言错误。书写规范。

2. 语法概念清楚,口头和书面语言运用正确,能用日语进行课堂讨论,可担任一般性会话,谈判的翻译工作,无原则性错误。

3. 能撰写一般性日文信件及论文,能就有关题目进行应用文,叙述文,议论文写作,语言表达清楚,符合日语习惯用法。

4. 能借助工具书汉日互译一般政治、文学、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文章,译文正确通顺,速度不低于每小时500-600日文单词,译文忠实原意,语言通顺,无大错。

5. 能利用专业课所学的知识分析解决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并能为今后的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6. 通过毕业论文写作的实践锻炼,使学生了解研究方法的重要性,为今后的工作或深造奠定基础。

(六)学时与学分要求

本专业本科三年总课时1440,共80学分。

其中: 专业必修课 76学分 占95%

毕业论文 4学分 占5%

(七)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三年双学位日语学习的成果检验,也是学生学术素养的体现,因此本科生的论文应主要体现其思维的逻辑性,立论的合理性,资料的占有能力及对学术规范的掌握。

论文撰写安排在第八学期。

(八)考核方式:

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必修科目均为考试科目,包括口试与笔试两种方式,以百分制计算。

(九)修业年限与毕业:

本专业教学计划按三年制订。

(十)授予学士学位

请参照学校学位办双学位规定要求

日语语言文学第二学位教学计划

专业课部分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三学期

四学期

五学期

六学期

七学期

八学期

专业必修课

基础日本语1

20

180

180

基础日本语2

20

180

180

日语听力

4

36

36

日语视听

4

36

36

日语口语1

4

36

36

日语口语2

4

36

36

日语阅读1

2

36

日语阅读2

2

36

日语阅读3

2

36

日本概况

2

36

日语写作1

4

36

36

日语写作2

4

36

36

翻译

2

36

日本文学史

2

36

论文

4

*

总学分

80

总学时

1440学时

日语学院

2008-6-25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