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会>>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陈黎明:要成事,先做人
2014-06-18     (点击: )

陈黎明:要成事,先做人

——记79级日语学生陈黎明

陈黎明为我校79级日语专业校友。现为滨海旅游新区管委会主任。

(一)中外多求索,青年勤奋进

77年中专毕业,当他还是一个略带青涩的学生时,就早早步入社会,从事市教育工作两年后考入大学。有些许工作感悟之后,对学习有了另一番体会,更加珍惜学习机会。

提起母校的生活,他颇有感慨:“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大”、“活跃的思想、勤奋踏实的学风”“充满了朝气和活力,创新性非常强”。

在四年大学集体生活里,他沉醉于外院浓厚、活跃的学习氛围,不断探索,勤奋学习 ;同时做生活中的有心人,仔细观察,用心去领悟,不断提升个人的素质和能力,使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校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

(二)德业同竞进,做事先做人

凭借出色的日语水平,毕业后进入到天津市外办工作。当提到如何从一个语言学习者到行政管理人员的转变时,陈黎明提出“做事先做人”。

“作为一名语言学习者,一开始从事的多为语言翻译工作,所以要把语言练扎实,提高语言素质和能力。”他说。然而,仅仅凭这些知识把事做好是远远不够的。“要成事,先做人”,做人永远在做事之前,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埋头苦干,不好高骛远,端正自己的态度,不论多不起眼的工作都是一个舞台,都会有展示的机会,踏踏实实的点滴做起。找好自己的位置。要坚信,等量变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引起质变,而抓住蜕变的机会才是关键。

(三)“五懂”助定位,成事先成人

虽然现在物质生活极大富裕,当代大学生应该也“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把专业知识学好、学精。关于如何正确的认识自我、把握好发展机会、实现自身超越,他希望青年人学会“五懂”:

1、懂得感恩。常怀感恩之心,感恩身边曾经帮助过你的人,才能让你在成功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2、懂得尊重。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对别人的无礼只能说明你修养不够。

3、懂得勤奋。一定不要怕吃苦,不眼高手低,要相信出力长力,付出才会有回报。

4、懂得自助。守信、守纪律,把自己的工作做到好上加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贴上自己的“标签”,这样才能让别人一眼看中你。

5、懂得协助。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能靠一个人完成,懂得协助才会调解,善于调解才能与人合作,领导一个团队。

(四)结语

正如校训“中外求索,德业竞进”所传达的天外精神一样,在他眼中,母校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思想上兼容并包,学术上求索竞进。在母校50年生日来临之际,将对母校满满的感恩之情,化作沉甸甸的祝福,希望母校与时俱进,继往开来!

原创:学生工作校友协会张美满,肖鑫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