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队伍>>正文
 

蔺 静
2015-05-22     (点击: )

职称:副教授 学历:研究生 学位:博士

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出站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日本近代文学、战后日本思想

主要获奖:

2022年,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教学示范岗先进个人

2022年,天津外国语大学优秀班导师

2017年,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岗”称号

2016年,天津市第十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日语组一等奖

2016年,天津外国语大学卡西欧教育奖

2023年,“行知学园杯”全国日语写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获一等奖)

2022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获文学组一等奖)

2022年,“外教社杯”天津市高校翻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获二等奖)

2022年,“长安杯”中国大学生日语才能演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获唯一赴日特别招待奖)

2022年,“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4年,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主要成果:

2022年,论文,《从“人性之光”到“和平之光”——电影〈又见奈良〉中日本战争遗孤的战后境遇与选择》,《文艺争鸣》,独立。(CSSCI)

2021年,论文,《超越哀史与“人”之共情——重审战后日本返迁文学的研究方法》,《文艺争鸣》,独立。(外国文学栏目首篇,CSSCI)

2019年,论文,《“二战”后日本殖民地返迁二代的身份认同困境及其思想史价值》,《山东社会科学》,独立。(CSSCI)

2023年,论文,《融入与接纳之间——战后初期日本返迁叙事中的精神建构问题》,《日语学习与研究》,独立。(CSSCI扩展版)

2019年,论文,《〈日本人的侵略与返迁体验〉中情与理的交错》,《日语学习与研究》,独立。(CSSCI扩展版)

2018年,论文,《中日联合培养本科双学位项目之教育现状分析》,《新视域下日语专业教学的改革与发展研究》,独立。

2014年,论文《国际化视野下日语会话课的探索尝试》,《国际化视野中的专业日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究》,独立。

2022年,教材,《理解当代中国:高级汉日翻译教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参编。

2017年,教材,《跨文化交际晨读教材》,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参编。

主持项目:

2020-2023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超越‘哀史’:战后日本的‘满洲’返迁文学研究”,完成(鉴定等级A),主持人

2021-2023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战后日本的返迁文学及其思想史位相研究”,完成,主持人

2018年至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战后日本文学界的战争责任论争及其思想史位相”,在研,成员

2018-2020年,天津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战后日本“满洲”返迁体验的文学表象及其思想史位相”,完成,主持人

2016-2018年,天津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项目,“日语教育中的中国文化失语现象分析与对策——以天津外大为例”,完成,主持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