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优秀毕业生>>正文
 

【榜样助力青春】之考研学生特辑——王俪舒:路遥而知兴趣致远
2020-05-21     (点击: )

王俪舒,共青团员,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语(国际商务)专业15203班学生,曾任日语学院团委新媒体小组副组长。通过日语学院留学选拔考试,公派至日本爱知淑德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交换留学。2019年,通过申请、推荐、日方选拔,将于9月进入日本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攻读日语教育专业研究生。

该生从小就对日语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看着电视上放的日本动漫,就觉得日语的发音听起来十分优美,继而开始喜欢日本动漫。年幼时,就下定了一个小小的决心:一定要学会日语。小学毕业那年的暑假,她报名参加了日语兴趣班并学会了五十音图。此后,凭借掌握的五十音图知识便开启了看动漫、日剧,听日文歌,空闲时候翻译一下漫画的日语兴趣之旅。

2015年9月考入天外,成为日语学院的一名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教学课程及课外指导下,开始进行系统化、体系化的日语专业学习,并有意识的加强日语语法的学习,让自己的日语表达更准确、更地道。生活中,她是一个比较喜欢和别人交流的人。在天外学习的2年,交到了许多日本留学生朋友,经常和他们一起互相学习,一起出去玩,使自己的口语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

大一下学期,以150分的成绩一次性通过了日语能力测试N1考试。大一、大二两年的专业课成绩位列班级第一、年级第三,并连续两年获得了校长一等奖学金和2016年度三井住友银行奖学金。

此外,在好奇心和挑战心的驱动下,积极报名参加了日语学院举办的各种专业比赛,不断挑战和提升自己。大二期间,获得了日语学院第十届日语演讲比赛(专业组)一等奖、第七届自主学习发表会(专业组)二等奖,并代表我校赴日本名古屋外国语大学参加第三届中日大学生讨论会。此外,还曾代表我校日语学子赴北京日本大使馆参观学习、担任院级日语演讲比赛主持人等。课余时间,还积极加入了日语演讲与朗诵社和日本茶道社,为演讲社骨干和茶道社优秀社员。

在日语学习以外,积极发挥特长,为学院学生活动出一份力。曾为日语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骨干,在任期间负责制作了班歌大赛、忘年会等院内各大活动的海报及宣传单。担任日语学院团委新媒体小组副组长兼技术负责人期间,负责日院团委微信平台维护及推送内容的编排和音频处理等,还与新媒体小组指导老师一起,为学院专业教师培训音视频编辑技术等。此外,负责设计制作了日语学院志愿者证书、班导助聘书,参与设计制作手绘校园地图等等。

来到日本后,因为课程相对宽松,在空闲时间会选择打工或是和其他留学生交流,积累经验,日语的实践运用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敬语的用法。因为给自己设定的研究生专业目标是日语教育,因此在和其他国家留学生交流的过程中,会不自觉的捕捉其他人口语中出现的错误,并反思自己,是否会出现类似的问题,然后总结经验教训,提高专业学习能力。作为个人经验,她认为,出国留学对于学习一门外语真的很重要,因为有很多知识点都是实际接触、实践运用后才能更好记住、掌握。

有很多人曾问她,该怎么学日语才能说的像她一样流利?对于她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一个原因是她总觉得自己的水平还是不够,还需要继续学习和努力;另一个原因就在她看来,自己并没有在“学”日语,而是说日语或是用日语去做某一件事,对于她来说,这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但她坚定的认为,兴趣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兴趣,选择学习日语;因为日语,塑造了90%的自己。

经验分享:在学习日语的过程中,不要把它当作一个重负,而是要想办法找到自己和日语的接点,例如,如果不怎么喜欢看动漫,可以尝试听听日文歌、看看日剧,从那里开始一点一点走进日语的世界,去认识这一门美丽的语言。

人生格言:不忘初心,努力去尝试,在未知的路上去寻找、认识一个新的自己,得到新的提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