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优秀毕业生>>正文
 

【榜样助力青春】之优秀毕业生特辑——马晨:理想指引前路,信仰点亮青春
2020-05-21     (点击: )

马晨,男,中共党员,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2015级本科生,现为日语学院15204班班长,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学员。

一、勤奋刻苦的青年学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日语零基础步入大学校园的他,从大一开始就不敢有丝毫懈怠。15204班人才济济,专业课平均成绩一直名列全年级第一。身边同学的优异成绩,给予他更大的学习动力,更让他明确和坚定了努力奋斗的方向。潜心钻研,刻苦勤学,最终收获累累硕果。大学期间,一次性通过日语国际能力测试N1、N2等级,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为优秀等级,专业课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获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奖学金二等奖1次,获单项奖学金2次,还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标兵”称号。

大二阶段,经过层层选拔,很荣幸地代表我校日语学院参加了外交部遴选,最终虽未能入选外交部,但是从前期准备、再到笔试面试,一步一步坚定的步伐,留下难忘的记忆,也给他的人生留下宝贵的经验和财富,更加激励着他不畏困难、继续前行。从学院的日语演讲比赛、自主学习发表会到学校的本科生科研立项,从院级参赛选手再到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北赛区主持人,校、院两级各类活动都能见到他活跃的身影。充实的学习和课余生活丰富了他的知识,拓宽了他的视野,更为其他方面的良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尽职尽责的学生干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踏入大学校门的那天起,马晨就确立了多实践、多担当的目标。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身边人,大一时便积极加入了天津外国语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去老人院陪爷爷奶奶聊天,参加“善行一百”募捐活动,一个个志愿活动看似平凡,却让他深刻体会到奉献与付出后内心更加充实,更加坚持传递着自己的爱心。大二期间,担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外联部副部长,主动扛起了对外联络、筹集经费的担子。组织筹划“西部温暖”计划,“种子变绿植”活动,从毫无经验、畏手畏脚再到自信从容,有条不紊,他收获的不仅是组织能力、实践能力上的提高,更是集体感、责任感的增强。

身为班长,他虚心学习,热心帮助同学,耐心细致地处理着班集体相关的每一项工作,自觉当起了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勤务兵、联络员,做好上传下达,并与其他班委一起,努力带领全班同学争优创先。15204班获校级“优秀团支部标兵”1次、“优良学风班”2次,这是班集体的荣誉,也是每一名同学不懈努力的结果。作为班长,能够与班上同学一起进步,共同成长,他一直感到十分自豪。大学,是一个让人不断经历,不断摸索的地方。为了能让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少走弯路,尽快适应,他主动请缨,担任170204班的班导师助理。带着新生熟悉校园,为他们解答学习、生活上的困惑,看到他们,仿佛看到当年的自己,青春、懵懂,对一切充满好奇与求知欲,每每这样想,便觉得逐梦路上并不孤单。

三、信念坚定的青马学员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如果问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么他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加入“青马工程”。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初听这个词,他的理解并不十分深刻,只觉得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吸引着他,仿佛告诉自己说:那是该去的地方,是自己一直苦苦寻找的地方,是能够实现理想的地方。加入“青马工程”这一年半的时间,他完成了人生中的一次巨大蜕变。在那里,有幸认识了54名志同道合的同志。大家来自不同的大学,学着不同的专业,原本素不相识的大家因为“青马学员”这个身份聚在一起,从此,便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在那里,马克思主义是大家共同的专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大家共同的初心;扎根基层,苦练本领,在艰苦的地方实现价值,奉献青春是大家共同的承诺。从陕西梁家河的实践活动,到节假日的党校学习,再到寒暑假的基层锻炼,理论功底日渐扎实,综合能力不断提高,理想信念愈发坚定,初心使命更加清晰。寒暑假两次去到西青区张家窝镇实践锻炼,西闫庄村的“牢骚会”变“家常会”,村书记向他传授基层工作经验,为村子录村志,为老乡解难题,一幅幅画面就在眼前。他常说:那里,是青马长征路的第一站。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一日青马人,一生青马情。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他加入青马,也必将继续勉励他在这条路上贡献青春力量,书写人生华章。

四、立志扎根基层的人民勤务兵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就在不久前,马晨顺利通过了天津市选调生考试,即将踏入基层工作岗位,实现当初立下的誓言。基层工作琐碎复杂,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是距离百姓生活、百姓问题最近的人,人民能不能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看这“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有没有做好。总书记曾经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如果要为今后的自己找一个定位,马晨认为人民的勤务兵最为合适。基层工作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特别需要这一代大学生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需的情怀必定激励着自己从挫折中不断奋起,勇敢向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