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交流>>正文
 

“新时期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与思考”专题系列讲座通知
2021-11-01     (点击: )

01 讲座通知

题 目:文学翻译实践与翻译能力提升

主讲人:时卫国 教授

时 间:2021年11月3日(周三)

14:00-15:40

地 点:腾讯会议785 897 889

02 专家简介

时卫国,男,教授,山东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从事日本语言文学、日汉翻译学、对比语言学、现代汉语副词、形容词及时体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已出版专著、译著三十余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和解说论文一百余篇。曾先后荣获“汉日对比语言学奖著作奖(卡西欧学术奖)”、日本翻译家协会“日本翻译特别奖”、国立大学校长表彰等奖项。

03 内容简介

本讲座围绕翻译的定义、种类、特征、影响翻译的因素、翻译道德及法规、翻译应用场景等方面,论述翻译的多样性、文学翻译的内涵、日本文学翻译史、翻译体验与感悟、翻译能力提高以及翻译人才培养等问题。指出文学翻译乃是再现原作的艺术形象,对艺术形象进行再加工、再创作;作为一名从事文学翻译的译者,需有较高的语言水平和一定的文学修养,还应具有丰富的表达能力;在翻译过程中,力求保持文学作品的语言特点、原作的民族特色和艺术风格,尽量防止或减少信息丧失。

(内容审核/尹德献 刘申琦 庞中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