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学院要闻>>正文
 

我校教师受邀主讲外教社多语云间教室第一期
2021-04-09     (点击: )

4月8日,外教社多语云间教室第一期“《日语演讲与辩论》课程教学设计与教学指导”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我校日语学院初相娟副教授领衔《日语演讲与辩论》教材编写团队受邀主讲。

初相娟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日语演讲与辩论》教材的编写历程,希望通过该课程的设置与该教材的出版,契合“新文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要求,依据“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突出思想性与价值性,打破学生被动接受灌输的惯性思维,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及合作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思辨意识、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会议期间,团队成员通过示范课程的讲授更加直观地展示了课程的建设理念,同时在交流互动环节与全国各地的师生进行了广泛而又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与会者反响热烈,认为通过本次交流,不仅收获了日语专业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完善的范式参考,更为了解专业发展方向、明晰教改前沿动态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参考。


2018年,教育部出台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依据该标准,教育部在2020年出版的《教学指南》中明确日语专业需要开设核心课程--《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学院《日语演讲与辩论》课程团队教师超前识变率先于2017年开始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尝试,并将近4年的教学经验进行凝练,编写并出版了《日语演讲与辩论》教材,填补了国内该门课程没有专项教材的空白,教材一经推出在国内日语学界广受好评,随着教材的广泛使用,使用效果日益凸显,将会有更多高校日语专业或日语学习者关注本套教材,使用本套教材。专业发展方向、明晰教改前沿动态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参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