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讲座通知】
2021-11-22     (点击: )

“新文科背景下的日本学研究探索”系列讲座通知

2021.11.23

01 讲座通知

:自“模式固见”到“文明互鉴” ——新文科背景下的日本认识

主讲人:吴光辉 教授

时 间:2021年11月23日(周二)

14:00—15:30

地 点:腾讯会议 232 868 533

02 专家简介

吴光辉,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教育部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日本哲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中国朱子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常务理事。出版代表性论著:《日本的中国形象》(人民出版社2010年);《他者之眼与文化交涉》(厦门大学出版社2013年)、《文学与形象:日本学研究前沿》(厦门大学出版社2019年)。

03 内容简介

19世纪以来日本知识分子构筑起来的中国形象,沦落为以西方文明为标准、以日本的国家认同为归着点的“模式固见”。本讲座处在全球化时代的当下,秉承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要求,强调需要审视、探究、批判这样的“模式固见”的基本理路与潜在逻辑,以期树立起一种“文明互鉴”的立场,并由此再来重新认识日本,也重新为中国形象的构建提出新时代的“正名”。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系列讲座通知

2021.11.24

01 讲座通知

题 目:具有日语学科特色的文学翻译研究:以森鸥外《鱼玄机》的回译研究为例

主讲人:高洁 教授

时 间:2021年11月24日(周三)

15:30-17:00

地 点:腾讯会议 527 268 484

02 专家简介

高洁,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会理事,上海日本学会理事,《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编委。主要从事日本近代文学、中日比较文学研究,出版多部专著、译著,发表“佐藤春夫《女诫扇绮谈》的台湾叙事”(《外国文学评论》)等多篇核心期刊论文,主持国家社科、上海市社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国家重点对外传播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上海市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等多项项目。

03 内容简介

本讲座以“具有日语学科特色的文学翻译研究:以森鸥外《鱼玄机》的回译研究为例”为题。阐释民国时期,日本近代文学作品被大量译介到国内,其中森鸥外的中国历史题材小说《鱼玄机》也被回译过来。森鸥外是具有深厚汉学修养的作家,将其创作的小说《鱼玄机》置于民国时期有关鱼玄机的言说之中,研究该作品在民国时期的回译情况,可以由此深入了解森鸥外文学在民国时期文坛的接受情况及其原因。说明对日本作家创作的中国题材作品进行回译研究,可以说是具有日语学科特色的一种文学翻译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