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东瀛风情>>正文
 

从爱知淑德大学到明治大学
2019-06-25     (点击: )

转眼间大学即将毕业,回首大学四年时光,有些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有一半时间都是在日本度过的。从大三开始来爱知淑德大学交换留学已有近两年时光,在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我申请了学院的明治大学研究生推荐项目,并成功通过学院选拔与明治大学的面试,本科毕业后还将继续自己在日本的学习之旅。这一路走来有笑有泪,但我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一、在爱知淑德大学的学习

由于我参加的是双学位留学项目,故需要在爱知淑德大学重新选择专业,与普通日本学生一同上课。日本的大学与国内不同,需要在大二时便选定自己的论文大致方向与指导老师,接下去三年都跟随老师进行论文相关研究(也就是ゼミ)。我选择的是与日语相关的日语教育专业。最初非常担心自己会跟不上课程进度,但第一周结束后意外地发现在天外所达到的日语水平足以听懂课程,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也感谢在天外两年中没有倦怠的自己。

仅仅听懂课还不够,我的专业需要小组合作讨论的课程较多,大大小小的发表、报告也接二连三。如何独立思考,并将自己所想转化成语言与文字传达给日本同学和老师,也是我在爱知淑德大学的学习中一直在努力提高的能力。

二、从爱知淑德大学到明治大学

今年三月,我得知学院有推荐至日本明治大学教养设计研究科攻读研究生的名额,在了解了该研究科的情况后,我尝试着报了名,并有幸得到了学院的推荐名额。但研究计划书等材料以及后续面试都需要我在日本独自准备,与本科专业不太一致的研究方向也加大了研究计划书的撰写难度。时间紧迫,我独来独往两周,拒绝几乎所有娱乐社交活动,最终顺利地向明治大学提交了材料,迈出了出了第一步。一个月后,我又独自从名古屋前往东京接受面试,虽然前一晚紧张得没有睡好,但面试时就如在和教授们聊天一般,二十分钟一眨眼就过去了。在面试结束一周之后,我如愿以偿地收到了研究生合格的通知。

三、在日本的生活

来到日本后虽然日常交流没有太多问题,但时常会感觉自己用词不够地道。所以我除了多浏览日本社交网站积累流行词汇外,也会在和日本同学交谈时注意对方的说话方式,发现更加地道的表达方法后便会暗自记下。当然,在和日本朋友出门玩时也不知不觉地提高了自己的口语。

课余时间我也在超市与优衣库打过工。两边的工作环境和要求各有不同,如何记住工作内容、应对客人、处理与同事的人际关系等等,对我来说并不比学习轻松,甚至在打工过程中真正体会到了学习是多么轻松。打工经历让我变得更加成熟,还顺带提高了我的敬语运用能力。

学习和打工之外,我会找准机会便去日本各地观光,也会追随喜欢的乐队去各地看演唱会。于我而言,用身心尽可能地了解日本、感受日本、进而适应日本也是留学的目的之一。

在日本的两年时光让我成长了很多,也让我找到了目标,更加坚定自己所想要的。未来还将在这里度过新的学习阶段甚至更长,我还会孤独但坚定地走下去。

作者简介:杨宇轩,日语学院2015级日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2017年通过爱知淑德大学“2+2”项目赴日本留学,2019年5月经过日语学院推荐,2019年9月将在明治大学进入硕士阶段的学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