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组织>>社团联>>正文
 

【新“声”—新“眼”看日本】——日本温泉文化
2015-10-11     (点击: )

又到了凉意瑟瑟的秋天,小伙伴儿们是否已经败倒在天津的“妖风”之下?在这个让人又爱又恨、既诗意又萧瑟的季节,给受到狂风摧残的大家推荐一个秋冬圣地——日本温泉。

1、温泉简介

日本坐落在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交界处,这个地质环境使它成为环太平洋地震带地壳运动最为频繁的地方,也使其境内火山密布,地形崎岖。地壳的碰撞给日本带来伤害之余。也带来了美妙的“副产品”,那就是温泉。频繁的地壳运动造就了日本星罗棋布的温泉,从海上小岛到山中秘境,处处都有可养颜、健身的泡汤或各式观赏性温泉。

温泉是一种由地下自然涌出的泉水,其水温高于环境年平均温5℃,或华氏10℉以上。日本人泡汤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绳纹时代(日本的新石器时代,因使用绳纹陶器而得名),在许多神话故事中也出现了泡汤的情节。

温泉的起源大抵是有受伤的动物因为洗温泉而伤愈,当地人见状而发现。除了受伤动物疗伤的传说以外,很多名人都在温泉胜地留下许多传说。因为这些名人的足迹,让各地的温泉弥漫着浓浓的人文气质。

日本人常说温泉有“三养”,一谓减轻疲劳的“休养”,二是保持健康预防疾病的“保养”,三为治疗疾病的“疗养”,现在全国有86个指定“国民保养温泉地”。温泉不光可以泡,还可以喝,称做“饮泉”。古书曾记载不少老百姓因喝温泉水治好了疾病。

2、温泉文化

温泉文化渗透了日本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利用温泉的独特资源制作美味佳肴,也是有传统的。温泉馒头是用温泉水调制后利用温泉蒸汽蒸出来的豆沙馅甜点,碳酸仙贝则是加了碳酸温泉水后烤出来的薄饼干。箱根温泉的黑鸡蛋,用大涌谷特有的酸性热泥浆蒸煮出来,在日本被称作“黑玉子”,号称吃一个可增7年寿。

从日本的温泉文化也可以感受日本人生活的精致和精细。在进入浴池前,要先在池外将身体冲洗干净,带着洁净的身体入池;不要将毛巾带进温泉池内,可将毛巾放在浴池边或褶起来放在头顶上。所有住过日本式旅馆的人,相信都穿过浴衣,感觉十分的轻松愉快。很多的国家的礼仪都提到,睡衣,浴袍,拖鞋是不允许穿着在街上走动。惟独在温泉乡,不仅能穿在旅馆,还可以踩着木屐到附近去逛小街。汤客穿上设计精美的浴衣,俨然是温泉旅馆的活动看板。

不过当你泡完汤穿上浴衣时,可千万不要穿错,因浴衣的穿法是右边在下,左边在上,没有男左女右的区别,穿错了可会犯了日本的禁忌,因为穿反了表示家中有丧事,任何旅馆都不愿沾染霉气。所以要记住:浴衣左上右下,可别穿错了。

温泉种类不同,功效也各异。相比较温泉疗养治病的功效,“泡汤”带来的心灵减压更是人们追求的境界。日本温泉既有桧木修成的舒适的“内汤”,也有置身于大自然怀抱的“露天风吕”(即户外温泉,“风吕”(お風呂)在日文中为“泡澡”之意)。试想一下,在气温低至零下的冬天,于皑皑白雪旁享受怡人温泉,岂不美哉?

3、日本有名的温泉

有马温泉

有马温泉(Arima Onnsenn)是日本关西地区最古老的温泉。是在公元8世纪,由佛教僧人建造的疗养设施。位于兵库县神户市北区有马町,历史悠久,素有「神户之腹地」之称,是日本三大名泉(下吕温泉、草津温泉)之一。有马温泉的水质富涵矿物质,泉水中含有约为海水2倍浓度的铁盐泉,分为泉色似铁锈红的“金泉”和无色透明炭酸泉的“银泉”。有马温泉地区,是一处优雅的温泉旅馆集中地。

佐渡温泉

此汤在一个叫“佐渡岛”的地方。佐渡岛上有10座温泉,大多为盐泉,其中名为“安寿和厨子王之汤”的温泉有则温馨的传说。传说中盲目的老母亲为了寻找失散的女儿安寿和儿子厨子王,伤心的眼泪流聚成河,因此这一带都是盐味的泉水。这种泉水含有对眼睛有益的硼酸和胡萝卜酸,有改善慢性眼疾,增进视力的功效。

月冈温泉

月冈泉号称日本第一硫化氢泉,有较化角质,漂白肌肤,甚至驻颜防老的效果。近年来,月冈温泉人气高涨,一来有魔法汤的别名,再者月冈温泉汤的颜色跟着天气变,时而是迷人的七彩,时而呈现亮丽的翡翠色,据说以往居民都是看汤色测气象呢!

汤伬温泉

“穿过县境的长长隧道,就是雪国了……”这是日本诺贝尔大文豪川端康城的得奖巨作“雪国”的开卷语,这句话可说是全日本耳熟能详、朗朗上口的句子,去年适逢川端康成百年诞长,又是《雪国》一书出书的60周年庆,日本早就掀起了雪国热、雪国行的热潮,而此书的背景地新?县汤泽当然成为冬天人气最旺的地方了,汤泽的温泉也成了川端康成浪漫行中必泡的雪国汤。

汤泽的温泉属于弱性的食盐泉,800年前就被发现,对中风、关节炎、胃肠炎症等有疗效。

道后温泉

道后温泉拥有3000年左右的悠久历史,是日本最古老的温泉。温泉浴池的主楼是道后温泉的象征,建于1894年,是三层木制结构的建筑。据说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的浴池就是以它为原型创作出来的。

雄伟的三层木结构城堡式建筑,是第一个被指定为重要文物的公共浴场,在现代化的旅馆和商店中间,更加显示出它悠久的历史和不同的风格。屋顶有被称为振鹭阁的望楼,望楼上的“刻太鼓”在每天早中晚击打三次,悠远的鼓声在温泉之乡久久回荡。在道后温泉本馆,只洗澡不投宿也可以在大开间或单间的休息室里休息。 温泉周边是道后温泉街,有石手寺、宝岩寺等历史悠久的寺院和文化设施以及连片的礼品店。

云仙温泉

云仙地狱不是真的地狱,而是日本著名的温泉地。这里约有30个观光景点,水气喷射,白烟袅袅,烟雾缭绕,到处可见硫磺岩石。云仙地狱中最著名的是大叫唤地狱,摄氏100多度的热泉奔腾不息。坐在温泉里,眺望海尽头落日余辉染红的天空,壮丽而温馨。佐贺也拥有因能够润肤养颜而备受女性青睐、享有日本三大美肤温泉之一美誉的“嬉野温泉”。游人看到如此壮观的景色,就忍不住大声叫唤:“好棒呀。”

这就是“大叫唤地狱”名字的由来。 云仙是指以岛原半岛中央的云仙岳的主峰普贤岳为中心的火山群一带地区,属于云仙天草国立公园。1990年普贤岳时隔198年又重喷火,形成了熔岩穹丘平成新山。从仁田山巅望所和妙见岳望所等处可观赏到新山雄壮的山姿。 云仙温泉在云仙岳西南的半山腰。温泉分为古汤、新汤和小地狱三个地区,地处海拔700~800米处,夏季气候凉爽,是热闹的避暑胜地。

4、温泉旅馆

说到温泉就不能不提到日本温泉旅馆了。旅馆外面看似乎很小,进去却是别有洞天。冬天,一到节假日,或携妻带子的家庭游,或甜蜜情侣二人世界,或老夫老妻的夕阳红,把大大小小的温泉旅馆填个水泄不通。甚至一些外国旅行团都参加了进来,使温泉变得更加热闹。

旅馆内的客房一般用屏障分开,屋内有多项生活设施,提供舒适的居住空间,且有四季美食与酒水供应。料理可以说是旅馆的招牌,特别是在晚上会准备当地特产美食、乡土料理、怀石料理等,让人大饱口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