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组织>>社团联>>正文
 

【Enjoy Nippon!畅游日本】待客之心与不忘初心——记本次日本大使馆之行
2016-04-16     (点击: )

就好像置身于梦中一般,不敢相信竟然有一天,如此平凡的我也能有这样不平凡的经历。

当得知能够代表学院去日本大使馆参加招待会的那一刻开始,我的内心就一直在期盼这这次活动。终于在四月十五日星期六这一天,在日语学院刘勇老师的带领之下,我们来到了日本大使馆参加本次【Enjoy Nippon畅游日本】招待会。在进入官邸的通道中,我们注意到通道里放着一盆精美的插花,名称是「花笑み」,寓意是向各位来宾献上最诚挚的微笑。看到这精美的插花的那一刹那,我的心里涌入满满的暖流——这样的欢迎方式是多么匠心别具!我们是何其有幸,能够受到对方满满地一片诚意!

进入大使馆后

我们来到展览的草坪。在简单的招呼之后,我们首先尝试的是茶道。好奇的我们跃跃欲试,坐下来以后,袅袅婷婷走来几位同样穿着美丽和服的女子,双手递来精美的和果子,一举一动都透露着两个字——“优雅”。她们的一举一动温柔大气,使我感觉空气里只流动着亲切与和谐,还有纯粹简单的尊重,诚意。那一瞬间我真希望时光凝聚,不愿从这份美好的情感中抽身离开。茶道的表演也是充满着一种“紧张感”——那一举一动都被大家注视着,制茶的任何一步都扣人心弦,严谨而又一丝不苟。和果子精致美丽,纯正的抹茶回味无穷,唇齿留香。我想,这就是他们对客人高诚意的尊重——不怠慢,不松懈,严谨认真地向客人献上自己的作品。

茶道之后

我们跟着刘老师,开始转向日本的现代科技部分。佳能的工作人员热心地为我们拍照,并用他们最新的技术打印了照片,人手一份,以框裱之,留作纪念。还有手把手教你使用钓鱼竿的日企董事,也与我们相谈甚欢。

万万没想到

居然还可以和我们的修校长合影!在刘老师的带领之下,我们得到了和修校合影的机会!真的是有一种受宠若惊,喜出望外的感觉!这是我们最最尊敬的校长!对我们这些大一的小辈来说,能和修校长站在一起拍照,这是多么光荣的事情!激动人心的合影过后,校长听说我们才一年级,对我们寄予最亲切的鼓励。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的!校长放心!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为跨文化交际的人才,为促进中日友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中午的时间到了,我们开始品尝日本的美食,尽情地享受着跨文化带来的美好与欢愉。日本的美食自然是极好的,工作人员们热情洋溢,每一位客人来都会双手奉上精美制作的特产以及宣传册,面带微笑,这让我们很感动。我最珍惜的是这一刻大家相聚在一起的时光,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却能在此刻相遇,这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缘分。谁又说得准,我们以后还会不会再次相遇呢?

我们非常有幸,在刘老师的介绍之下能和大使夫人合影,大使夫人听说我们是从天津来的,立刻热情地和我们交谈起来,合影的时候还搂着同学的腰,十分平易近人,亲切和蔼。与大使夫人合影过后,我们本已非常满足,可是当刘老师告诉我们可以和木寺大使合影的时候,我们瞬间紧张了起来。由于我们只是一年生,我们本以为会被拒绝,但是令我们很意外的是,当听说我们这一群大学生要来合影,周围的外交官们纷纷散开,笑着欢迎我们,而大使更是悄悄地掐灭了烟头,这一细节让我们每个人都十分感动。大使还亲切地与我们握手,并鼓励我们努力学习日语,早日成为中日交流人才。合影之后,木寺大使还特意让我们转达向修校长的问候。离开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暖暖的,更加坚定了我们学好日语,促进中日友好的决心!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招待会在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落下了帷幕。今天我们在招待会上感受到的一切快乐与美好,都可以总结为,待客之心。他们用最诚挚的心意招待每一个客人,茶道也好,企业也好,都拿出自己满分的状态,恭敬地对待每一个客人。这便是待客之心。而作为新一代日语学子的我们更要加倍努力,谨遵教诲。需谨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必须坚持学好日语,促进中日友谊的理想,这便是不忘初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能轻言放弃。只有这样,才不枉这一段追梦的年少时光。

最后感谢日本大使馆主办这次招待会,感谢学院领导及老师们给予我们这次机会,感谢刘老师一路带领我们,为我们创造与日本友人交流的机会,还有当天在场的所有日本友人,大家都辛苦了!让我们携手并肩,不忘初心,为早日成为促进中日友好的一份子而加倍努力!

稿件提供:范晓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