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组织>>社团联>>正文
 

【日“艺”精彩】《浪子回头》——阿悄唤
2016-05-12     (点击: )

2016年5月12号,对,没错,就是昨天。由诚信社承办的天外短剧大赛,圆满举办。殷子旭,周建响,刘树滃,李琦,马红梅,刘嘉恒代表日语学院参赛,并且抱得一等奖而归。实属可喜可贺。那今天小编又化身为红星,带大家走进演员世界。

进入采访主题前,红星先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这部剧。该剧名字为《浪子回头》。讲述了一个不珍惜大学时光,调皮捣蛋的赵小龙(刘嘉恒饰),在父亲赵忠实(周建响饰)的要求下,去了叔叔张老板(殷子旭饰)的小饭馆做服务员,结识了张老板的女儿阿悄(马红梅饰),在听其诉说自己十分渴望上学,但因父亲目光短浅,而早早让她辍学帮衬家中的生意的故事之后,大有触动。从此浪子回头,珍惜学习机会,并在大学毕业选择做一名西部支教志愿者的故事。当然,美好的结局也包括了阿悄如愿说服父亲,通过自己努力,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那现在进入正题,首先对本剧编剧及张老板的扮演者殷子旭进行采访。

红星:子旭同学作为本剧编剧,你创作的灵感和过程是怎样的呢?在排练时又是怎样跟演员沟通剧本的呢?

子旭:在剧本创作之初,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将严肃的主题与流畅的剧情相结合。主题是感恩,那么将“不感恩的浪子被唤醒”作为主体最为合理。于是塑造了众多剧情需要的人物形象,简单的剧本基本就形成了。还得到了团委老师的指导,所以十分感谢老师。关于如何赋予角色情感,一方面是台词赋予的,一方面是演员的自我修养。幸运的是,我们的演员和旁白天资聪颖,做事靠谱。赵忠实领导力十足,小龙临场发挥满分,阿悄兢兢业业,旁白嗓音洪亮,客样非常傲娇。我这个编剧在排演过程中其实相当划水(笑)。

红星:建响,请问在演完该剧后,你自己心中是否有一些触动,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否有了新的想法?

建响:通过这次表演, 我觉得我又成熟了许多。 在我心里 表演不是一个单纯的表现自己的过程 而是一个进入角色, 体会剧中真正意义的过程 。话剧社的部长87哥说过: “话剧不只是演给观众看的 还要演给自己看 要走心。”所以这次的表演 让我亲身体会到了自己以前没有体会过的酣畅淋漓的感觉。 一位独自撑起整个家的普通工人的内心,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父母 和社会上无数像剧中父亲一样的工薪阶层的普通人。这让我明白 在你真正成功时 最要感谢的就是真心为你好的父母。你会对父母的叨扰声感到厌烦,那是因为你还没有明白他们的良苦用心。我会珍惜我的大学生活,努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精彩!

红星:梅梅,在剧中你扮演了一个被迫辍学的姑娘,但经过自身努力走入了大学校园。那么,对于过早放弃教育机会,走入社会的同龄人,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梅梅:其实我觉得,在我们能够独当一面之前,接受正规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够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get到一些技能,为今后走上社会最充足准备。就算是家庭条件不够优越,也应该尽最大努力去追求更高的教育,这样才更有可能改变命运。当然,有一些人有他自己的目标并有自信、有那种能够成功完成自己事业的能力并且会自己去主动在书籍中追求知识,那么去勇敢的追寻自己的梦想也没有什么不可。

红星:嘉恒,在剧中你幡然醒悟后,加入到西部支教的队伍中。那你是否真的想过,要踏入西部的炙热土地,洒下自己的汗水?

嘉恒:在我心中认为,能够支援西部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曾听过支援新疆的志愿者们的故事,我觉得他们的人生因为支教而变得丰富多彩,意义非凡。我想支教,不仅是为了给自己的人生增添一份经历,更重要的是我们能给孩子们带去什么。我的存在虽然很渺小,但我愿意为西部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我赤手空拳来到这世界,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目前来看,我要找的那片海就在西部。

红星:李琦,虽说在剧中,只扮演了点菜的客人,但参与了整个排演过程哈。你能不能说说,在排演中,你觉得你们团队最可贵的地方在哪?

李琦:我认为在整个排演过程中,每为成员的团队合作,相互间理解和包容是最可贵的,排练过程虽然辛苦,也难免产生新的问题,都需要在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中改变和领悟,只有大家团结一致,才能克难攻坚,积极改正,最终,才终于可以将最佳的表演呈现给大家,于我而言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红星:树树,这是大家对你的统称哈,名传各班。你认为,旁白在剧中起到什么作用?

树树:作为旁白,虽然不需要上台表演,但是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能向观众传达情感和信息依然是旁白的要求和任务。旁白控制着整个表演的节奏与发展,有了好的旁白才能让观众更加清楚剧本的主题。短剧虽然时间短,但是从主演到配角到旁白,我们每一个人都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角色,我想这也是我们的剧本能够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吧。

红星有感:天外的大学生活说不上悠闲,但也娱乐满满,在玩耍后,别忘了去自习哦。因为并不是每一位浪子,都有一个阿悄来唤醒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