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课程设置>>正文
 

教学案例分享—日本传统文化演习
2020-06-01     (点击: )

日本传统文化演习是日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深化高校教育学分制改革的号召,于2016年开始开设的专业选修课。在《新国标》的课程改革与创新建设的指导下,有效地把德育、智育和美育教育融合到日语专业教学中。该课程是一门全新的日本文化体验课,在课程创新方面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

在三年的授课过程中,课程的教学目标应随着教学内容、方法和评价的改革不断更新。课程内容主要包含日本传统礼仪讲习与实践、花道实践、和服实践、日本传统音乐鉴赏与乐器实践、日本传统料理实践等方面。该课程旨在提高学生在跨文化交际过程中的文化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研究和创新能力。

该课程的开设有利于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全方位、多层次地吸收日本文化知识。日本传统文化演习主要以理论文化知识和实践操作结合的方式,向学生介绍日本花道、和服、传统音乐等的历史、传承以及发展概况,并指导学生进行插花实践和和服体验、日本尺八三弦等的鉴赏和演奏。

通过对于花材的接触,可以帮助学生们感受日本文化中的季节感的推移,进而发现人与自然的调和之美,在实际的操作中学会珍惜自然,于自然中发现美。通过教师的引导,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插花作品,将文化这一无形并难以感受和传达的意象,融入到花草素材中来,在美育教育的同时,加深了学生对日本文化的理解和对大自然的热爱,有效提升的教学培养质量。

和服体验旨在引领学生深度体验日本文化,在实际了解并体验和服的同时提升跨文化的意识。和服是日本人的传统服饰,不仅融合了日本文化的优雅与深层内敛的本质,更是在行走坐卧之间体现出日本人的尚礼之风。在正式授课之前,授课教师会先就日式礼仪为同学们进行讲解,然后正式讲解和演示如何穿戴和服。穿戴和服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综合的文化体验。

除此之外,该课程还定期邀请日本尺八上田流的演奏家现场演奏,学生可以近距离欣赏日本传统音乐的魅力,并有机会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实践演奏尺八和三弦。日本尺八是在日本奈良时代由中国东传日本,而后融入日本本土的一种传统乐器。尺八虽起源于中国,但从南宋以后一直被日本人传承和发展。授课教师曾赴日修习尺八九年,目前为日本上田流第四代直传师范。该课程旨在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的同时,培养学生深层了解和振兴我国传统文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