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会>>新闻动态>>正文
 

重文化、重学术——日语学院校庆工作纪实之一
2014-10-29     (点击: )

恭逢天外盛事,喜迎五十华诞。为了响应学校文化校庆、学术校庆的号召,日语学院借专业成立四十周年契机,提前一年多便开始了校庆相关筹备工作,通过梳理专业发展史、建设布置院史馆、邀请高水平学术讲座等方式,扎实校庆工作基础,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追本溯源,探寻专业光辉历程

盛世修史,以史励志,常常是校庆不可或缺的文化内涵。为了准确生动地反映日语专业发展历程,日语学院在2013年成立了书记、院长牵头的院史编写小组,首先按照编年体的基本思路,采用年鉴编写体例,每十年一个节点,专人负责,同时进行文字整理和实物收集。

为了深入细致地如期完成编写工作,学院在学习查阅校史及相关文件基础上,按编写节点,先后5次召开院史编写工作会,走访请教了代彭康、刘淑芬、刘文俊、王贵勤等老同志以及在原日语系及东语学院工作过的同志,以此为基础,先后进行了两次修订,完成了专业发展史料整理。为了方便校友参阅,采用文图并茂的方式,制作了“天外建校50周年日语学院纪念专刊”以及,将日语专业发展的历史立体呈现到了校友面前,并在第六多媒体建成了日语学院院史展示及资料陈列馆,作为校庆中日语校友接待的主要场所。

组织高水平讲座,营造学术校庆氛围

为积极响应学术校庆号召,日语学院在校庆日临近时先后组织了四场学术讲座,分别邀请到78级校友、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驹、77级校友、中国侨联副主席、天津市侨联主席、天津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胡胜才、日本国立名古屋大学教授玉冈贺津雄、86级校友、天津外企服务公司市场总监邱景奎,分别以“当前形势下日企对于人才需求的走向”、“展望中日关系做中日友好使者”、“日语文字形态与词汇处理机制”、“事业成功从今天开始-谈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为题,为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部分专业教师带来一系列精彩讲座,让广大师生在浓浓的学术氛围中,迎接母校50华诞的到来。

设置文化展示,呈现天外文化魅力

为了营造文化氛围,为校庆添砖加瓦,同时展示日语专业文化特色,校庆期间,日语学院学生创业团队——学生创业实训中心在校园中设立了“天外记忆感恩五十”——庆祝母校50周年文化宣传展,分为印象・天津民俗、追忆・天外纪念品、感恩・师长明信片、浓情・纪念T恤等4个部分,将学校及天津的特色文化标志展示给来校参加庆典的校友及嘉宾,并得到了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的视察及肯定。

里千家“风韵庵”茶室也在校庆日面向全校开放,连续举办两场茶会,为省亲校友展示日本茶道文化,喜迎四海宾朋,为校庆增光添彩。

50年天外风华,文化与学术深深濡染着每一名天外学子,日语专业一位79级校友深情地说,看着日语专业发展史中的一张张已经泛黄的老照片,仿佛又重新回到了那个难忘的读书时代, 为今天的母校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通讯员:李鲁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