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教学示范中心 
 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管理模式 
 设备与环境 
 综合实验教学 
 验收材料 
 国家级精品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示范中心>>综合实验教学
日语专业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资料

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学校领导重视各种实验平台的建设,充分利用“十一五”、“十二五”综合投资经费,制订并执行相应的仪器设备配置计划,通过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大力加强和改善实验教学设施建设。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将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的理念,寻求文科优势特色,统一布局,合理规划,以实验教学设施的建设促进专业和学科建设。

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为适应培养“双基”人才和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出了“立足外语教学,依托创新平台,服务教学一线和社会”的实验中心定位,以就业市场为导向,结合学校现有多个学科发展迅猛,知识更新快,应用面广,学科交叉程度高等特点,通过基本实验、课程设计、综合性实验、开放实验、项目开发、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环节,不仅实现对理论的验证,还注重对技能训练和培养,包括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协作能力等的培养,保证学生所学的知识与社会的需求保持同步。

实验教学改革的具体思路及方案

1、转变教学理念,优化整合课程体系

逐步实现向“以培养能力为中心”的转变: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

2、密切联系理论教学和相关学科技术的发展前沿

通过建设各级各类精品课程,切实促进传统知识与新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对现有实验内容进行全面整合和更新;增加综合性、灵 活性和可操作性,为学生自如运用创造条件。

3、继续充实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实现师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化。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日语专业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向日语学院本科生国际商务、翻译、日本文化三个专业近1000人、研究生日语语言?教育、日本文学?文化、日本经济、同声传译、MTI口译?笔译等五个专业200余人、并向全校其他专业开放各实验室。

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紧紧围绕社会变化需求及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目标,依据“特色性、实用型、混合型”原则,通过校内实训、校外实践的方式,增加实验教学时间,改善实验教学条件,摸索实验教学的内容,探讨具有系统性、层次性、创新性的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模式及具有开放性、共享性的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模式。

以《基础日语》、《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两门国家级精品课建设为龙头,《商务日语》、《日语写作》两门校级精品课建设为抓手,搞好《基础日语综合教程》、《基础日语写作教程》的实验教材研究。带动整体课程建设,全面提高课程质量与水平。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示范性课程,发挥重点学科,特别是全国日语教学中心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在严格教材选用的基础上,积极组织高水平教师进行国家级规划教材、辅助教材及高水平专业辞典编写。 《基础日语综合教程》、《基础日语写作教程》已经被全国各大高校广泛采用,并获得广大师生的高度好评。2011年8月举办的世界日语教育大会,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规模的高层次学会,进一步扩大了日语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重视实验技术研究,建立学生自主学习模式

首先,本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一流的实验技术、健全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和完善的建设资金筹措制度,可确保专业建设各项工作的快速、健康、协调、持续发展。如,同声传译实验室配备国际会议水平的同声传译设备,在国内外语教学界首屈一指;精品课程示范实验室能够实时收录优秀课程,为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的网络化建设提供先进的的技术支持,目前已获的国家级精品课2门,天津市精品课2门,均已实现网络公开化,并不断更新升级,达到了资源的全面共享。

其次, 现已拓展企贸结合、国际联合办学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办学空间。在实践中激发学生的研究热情,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可确保持续发展。利用天津城市的地缘和本专业的品牌优势已建立与17所日本大学的校级交流关系,为跨国培养外语人才,借鉴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创建有特色专业教育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实践多元实验考核方法,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

严谨的教学质量评价监控体系,以及健全的科研成果奖励制度可确保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管理创新等的有效进行,从而不断提高科研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办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制定和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评价指标除注重课程的教学和学术要求外,将关注其社会实践性要求,严格遵循课程的基础性、实用性和前沿性等原则实施评价。实施过程中,以教师和学生为评价主体,同时引入社会评价因素,建立完整的动态管理模式。

实验教材

本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已经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承担了“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基础日语写作教程》和高等院校日语专业“基础日语”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十二五”期间,将围绕《基础日语》《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两门国家级精品、《商务日语》《日语写作》4门校级精品课建设,搞好《基础日语综合教程》《基础日语写作教程》的实验教学研究,在总结科学经验的基础上,完成国家级规划系列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工作。

《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本茶道文化》《同声传译》《跨文化交际与礼仪》等自编实验讲义为本中心优秀教师智慧的结晶,集合了中外最先进的思想理念,使用最前沿的教学案例,具有时代感、实时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特点,既能够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又能够提高学生的素质修养,真正做到了“中外求索,德业竞进”。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