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党建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友会|资料下载
 教学示范中心 
 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管理模式 
 设备与环境 
 综合实验教学 
 验收材料 
 国家级精品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示范中心>>设备与环境
设备与环境

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日语专业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购置经费每年度由实验中心根据实验室建设规划提出申请,学校以项目建设的形式审批。经费来源有学校实验室建设费,市教委专项建设经费等。 五年来,学校共投入 近1000 万元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添置了一大批满足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的仪器设备,重点建设了四个实验平台,同时,对部分数量不足的设备进行了补充,对大部分设备进行了更新完善,设备更新率达到 90%以上。总体上,中心仪器设备品质优良、配置合理、数量充足,能够满足各层次、各类型的实验教学需要。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单位

数量

单价(元)

金额(元)

厂家

1

彩电

日立UT47-MX28CB

4

14999

59996

日立

2

服务器

浪潮 英信NF520D2R

4

40000

40000

浪潮

3

监听音箱

Tannoy 天朗 Reveal Active

4

9550

38200

天朗

4

摄像机

SONY DSR-650WSPL

1

89000

89000

SONY

5

网络摄像机

D-Link DCS-6620G

2

11000

22000

D-Link

6

手持式专业无线话筒

T-KOKOPA MC-300V

4

1200

4800

T-KOKOPA

7

中央控制设备

DCN-CCU

1

25000

25000

博世

8

译员机

LBB 3520/10

30

5000

150000

博世

9

无线同声翻译发射主机\接收器

EJ-770T

1

68000

68000

迪思

8

鹅颈话筒

松下 WH-4600

30

1800

54000

松下

9

电子白板

日立FX-82W

4

16000

64000

日立

10

计算机

联想 扬天 M6000V

30

4000

120000

联想

11

光盘打印刻录机

派美雅 Bravo XRn-Blu Disc Publisher

1

112000

112000

派美雅

12

同声翻译实验室平台

软件

1

88000

88000

传神联合信息科技公司

13

投影机

NEC NG63+

1

14600

14600

NEC

14

交换机

华为 Quidway S3928P-SI-AC

1

15000

15000

华为

15

服务器

DL380G6

2

32000

64000

惠普公司

16

交换机

STAR-S2150G

4

670

2680

锐捷公司

17

服务器机柜

腾龙

1

5000

5000

天朗

18

UPS

EAST EA902S

1

3000

3000

19

网络自主学习平台

1

98000

98000

北京中美寰宇科技有限公司

20

LANSTAR网络教学软件

LANSTAR8.1

4

6000

6000

21

计算机

HP DX2810MT

30

4500

13500

惠普公司

22

音视频编辑工作站

4

11000

44000

23

电视采集卡及音频编辑卡

AVID-PCTV级创通Sound Blaste卡

10

1800

18000

AVID中国

24

计算机实验台

双人桌

17

600

10200

25

捷变式解调器

PBI4000M

2

2300

4600

26

流媒体工作站

定制

2

12500

25000

27

调音台

MG102C

1

1200

1200

雅马哈乐器音响投资有限公司

28

有源音箱

U8a

2

2000

4000

三基音响企业集团

29

鹅颈话筒

CZH971

1

750

750

北京博捷音视开发有限公司

30

无线领夹话筒

SONY HW2ECM-HW2

2

1800

3600

索尼公司

31

无线麦克风

索尼ECM-HGZ1(SONY ECM-HGZ1)

4

450

1800

SONY

32

交互式电子白板

HV-3296WP

2

9000

18000

中国鸿合科技

33

液晶书写屏

日立17寸(T-17SXL)

40

15000

600000

日立

34

数据投影机

EPSON EMP-1810

2

15000

30000

易普生公司

35

扫描仪

A320

2

12000

24000

中国汉王

36

商务版高拍仪

良田 S200

2

880

1760

良田

37

阅卷机

南昊 OMR64FS

2

22000

44000

南昊

38

和服

25

1000

25000

上海樱工房和服

38

全自动多画面录播系统

奥威亚ITS-1000

1

260000

260000

广州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39

朝日新闻数据库

朝日新闻社:1984年至1997年

1

155000

155000

日本朝日

40

读卖新闻数据库

读卖新闻社:1987年2001年

1

204000

204000

日本读卖

41

文渊阁四库全书文本数据光盘

软件

1

82000

82000

中国迪志

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仪器设备的添置

  1. 仪器设备的添置根据实验室建设规划,在校、学院的财力可能下,按“轻重缓急”逐步添置,各系根据学科发展情况提出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申报,由学院主管领导审批。
  2. 新到仪器设备,由有关系室主任、实验室建设项目负责人、实验室技术人员共同验收,入账,随机资料登记存档备查。

二、仪器设备建账

  1. 学院设备总账由资产管理员建立并统一管理,其中办公设备由院办主任管理,实验设备由实验管理室管理。
  2. 学院实验管理室负责建立实验设备总账和各实验室、实验分室的设备分户账,各实验室或分室技术人员负责建立本实验室的设备分账并保管好实验设备。

三、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维护保养

实验室技术人员是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责任人,应当努力保证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学院有权组织有关人员定期对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状态进行抽查,若发现不合格的实验设备将追究维护、保养人员的责任(有关抽查标准另定)。

四、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

仪器设备维护根据仪器设备的等级和故障状况分类处理。一般仪器的故障,应尽可能在实验室或学院内维修,维修结果及时报实验室负责人,大型设备或精密仪器设备的维修,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后,报设备处统一安排维修。

五、仪器设备事故的处理

  1. 仪器设备在使用过程自然损坏或人为因素造成事故,当事人应如实向实验管理室主任报告,实验室应当提出事故分析报告,处理意见和改进措施,由学院签署意见后,报设备处。

2.加强实验室设备操作规程,各实验室对一些重要的仪器设备,必须建立操作规程。实验室指导教师,应当向学生强调规程,若因指导教师工作疏忽,而造成学生违反操作规程,导致设备事故,指导教师应当承担全部责任。

六、仪器设备的借用

  1. 在仪器设备按实验室或实验分室归口管理的基础上,为了提高设备的利用率,提倡学院内各实验室之间仪器设备流通。各实验分室要建立仪器设备借用制度,各学科实验室之间的仪器设备在被借方确实不使用的前提下,通过合理的借用手续可相互借用,一旦使用完毕或被借方实验教学需要时,借方实验室应无条件归还。
  2. 校内各部门借用我学院仪器设备,须经院领导同意并在被借方实验室没有教学需要时,办理借用登记手续,并限期归还。
  3. 仪器设备原则上不向校外出借,任何人员无权将仪器设备出借给外单位或私自携带到校外使用。若因科研或科技需要将仪器借到校外使用,须经学院主管领导同意并在被借方实验室没有教学需要时,按学校、学院的有关规定办理手续。
  4. 因毕设、科研等特殊情况购买的由实验管理室负责保管,本院老师向实验管理室办理借用手续,一旦毕设、科研结束,应按时归还,不得长期无故占用。
  5. 在仪器设备借用和归还时,无论借方还是被借方均应对所借仪器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设备正常完好,如果归还时仪器设备损坏,由被借方负责修复后归还。

七、仪器设备报废、报损和丢失处理

因仪器设备保管人员不负责任等原因造成仪器设备丢失,按照“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处理,视情节轻重给予学院内通报批评,对于两用仪器设备,丢失处理从严。

八、闲置仪器设备处理

  1. 实验室因各种原因而造成的仪器设备积压,闲置现象,应当及时报告学院实验管理室,并提交关于闲置积压的书面报告,提出处理意见,由学院核查后,报设备处进行调剂和处理。
  2. 闲置积压仪器,必须维护其正常状态,随机附件和资料应尽可能齐全,并按仪器管理要求,装箱封存等候处理。
  3. 因各级领导决策错误或个别人擅自购买而造成仪器设备积压闲置,给校、学院造成严重损失的,必须追究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并报设备处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九、两用仪器设备管理

  1. 任何人不得占用或变相占用两用仪器设备(例如:电脑、吸尖器、收录音机、电视机、照相机、除湿机、电风扇、电热器具等),现有的两用仪器由学院统一保管,工作需要可向学院借用。
  2. 由实验室保管的两用仪器设备,必须妥然保管,严格借用制度,以防丢失。

十、建立仪器设备定期清查制度

各实验室每学期末进行一次仪器设备自查各设备状态检查,要做到账物相符。仪器设备完好率高。需继续借用的,在实物清查后再办理续借手续,学院将组织有关人员,每年定期地抽查各实验室的设备账物相符情况和设备完好率。

十一、设备移交制度

因实验人员调动或外出培训(在某一时间段内需他人接管)等,必需办好设备移交手续,手续要求在移交清单上有三人签字,即移出方、接受方、实验管理室主任,确保设备管理的完整性。

维护维修经费保障

大力发展日语专业是我校建设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重要内容。因此,日语专业始终受到了学校的重视,在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办公设施硬件建设等方面全力支持,使日语专业的学科建设迅速加强,在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中越来越显示了重要作用。

在经费投入上,学校大力扶持日语专业,作为天津市重点学科,日语专业将在十二五期间获得近1000 万人民币的专向设备投入。此外,学校拥有教学条件和环境一流的教学楼,拥有先进的语音实验室、同声传译教室和多媒体教室等,同时配有卫星数字接收机、高速翻录机等设备。学生可以直接收看各种日语节目,为本专业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空间。

实验中心环境与安全

中心下设的多个实验室都安装有多媒体教学系统,每个实验室连接成为局域网并与校园网连通,形成了完整的网络系统,充分满足教师教学和科研、本科、研究生实验教学的需要。目前中心正致力于完善实验教学网络管理系统,使中心的各项工作的进行可以实现数字化。

语言实验中心,具有良好的环境。设计合理,强、弱电布线规范,采用防静电地板。每个楼层都设有专门的强电间和弱电间,灭火器和消防栓布局合理,实验室照明、消防、防盗及环保均符合标准。语言实验中心一贯重视实验室的安全与环保工作,成立至今,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在环境保护方面,每个实验室均有三废的相关处理措施,实验设备的噪声值都符合环保标准。

特 色

(1)依托天外日语学科优势,搭建高水平系统化日语专业综合实验教学平台

紧紧围绕“坚持以学生为本,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观念”的核心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团队优势、国家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的专业优势、依托已有的《基础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两门国家精品课程的课程优势,通过对4个实验教学板块实施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先导性的综合改革,全面构建适应新时期发展的日语基础及高级阶段的实验教学平台,实现基础优先、梯次配备、螺旋升级、跨越提升,全面提升不同阶段学习者水平,加快培养高素质日语人才,并以此示范本校其他专业的实验教学建设,引领全国日语专业综合改革方向。

(2)以全方位网络化为媒介,通过共享平台来促进教学、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中心通过网络构建起全面覆盖4大实验教学板块的庞大虚拟空间,实现板块间资源的无缝衔接和无障碍共享,顺畅板块粘连,为广大师生在实验教学中不同阶段成果的互相印证、启发、推动提供时事服务,部分数据终端与校园网相连,为学生第二课堂学习和教师备课提供资源支撑。

(3)以形式多样的智能化实验教学方法为先导,努力为学生思维创新及能力培养提供发展平台

中心引入了国内最先进的智能管理系统,处处体现出以学生为本的原则,针对实验教学板块的不同要求建立了一体化的智能索引和进程监控,在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内部可以跟踪到各个实验教学板块中师生教学状况及对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每个板块均设有智能测试系统,师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随即点播测试或阶段测试,提高学习效果,尤其是在同声传译实验教学环节,可以根据学生选择的场景和人物,智能组合成模拟情境,提高学生瞬间反应和同传翻译能力。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